主題攻略

2024全台 螢火蟲攝影地圖 281處 捕捉浪漫的夏夜螢河軌跡(私房點、拍攝技巧、懶人包)

約莫3月起全台入春後,隨著氣溫逐漸升高遠離寒冬,從南部開始,全台各地的鄉野田間、山林溪流入夜後都開始飛舞起了點點的綠色螢光。是的……一年一度的螢火蟲季節悄悄的拉開了序幕。
螢火蟲是早期人們童年時的回憶,在經歷都市開發、馬路修築之後,一般城市郊區已再也看不到夏夜螢火蟲飛舞的景象。但隨著環保意識的逐年抬頭,在都會公園綠化、溪流永續養護、生態保育、螢火蟲復育…….等多項政策實施之後,配合路燈照明的彈性調整,夜間賞螢活動已成為全台各政府單位春、夏季重要的旅遊活動。再加上攝影愛好者的推波助瀾,用一幅幅美麗的攝影作品,讓很多原不見經傳的地區打響了賞螢秘境的名號,3月~5月的螢火蟲季,已成為全台旅遊、攝影圈重要的盛事。
PHOTOEXP攝影探索也特別透過攝影愛好者們的經驗與分享,為大家推薦10處螢火蟲拍攝與觀賞點建議,並結合網路資訊為大家整理出全台螢火蟲觀賞地圖近300處,提供大家最完整的螢火蟲攻略資訊。

螢火蟲觀賞/攝影注意事項

  • 觀賞、拍攝螢火蟲時,應遵守「三不一沒有」,不吵雜喧嘩、不抓螢火蟲及不拿手電筒直接照射,並維持沒有光害的環境。
  • 若因行走安全必要必須照明,建議事先於手電筒上罩上紅色玻璃紙,並降低手電筒亮度(可調式手電筒)。行走時僅照明前方路面,也避免四處照射。
  • 專注攝影但不驅趕遊客。賞螢火蟲是大家共有的權益,並非攝影愛好者獨享,請勿以個人拍攝為由驅趕遊客。若因拍攝構圖需求,也請善意溝通與提醒,留給雙方一個愉快的賞螢之夜。
  • 放置腳架卡位,請注意先來後到,尊重早到的拍攝者權益;但早到者也請勿以幫人佔位為由,用繩索圈地為王(特殊申請或經地主許可者例外)。另外請保留行進通道,供大家自由進出。

螢火蟲拍攝技巧

  • 器材選擇:拍攝螢火蟲題材以大光圈鏡頭為佳,一般定焦鏡由於光圈可放大至f/1.2~f/2.0,尤其適合。焦段以廣角到中焦段皆可,超廣角由於蟲點會變得較細長,比較無法表現螢火蟲的夢幻光點,可以偶爾搭配使用。另外一定要使用腳架及快門線。
  • 拍攝技巧:
    1. 若擔心天黑不好對焦,請在天黑前對好焦,並切到MF手動對焦以鎖定對焦點。
    2. 約末天黑後18:30開始可拍,雖然蟲量尚不多,但建議可先拍出清晰地景+少量螢火蟲,以便後續後製疊圖增加蟲光。
    3. 19:00~20:00是螢火蟲最大量的時段,可把握最佳拍攝時機。
    4. 腳架高度,建議以30cm~100cm為佳,但可配合當地螢火蟲實際飛行高度微調。若拍攝高度等同螢火蟲飛行高度,容易導致蟲點過度重疊,反而無法表現出很多蟲的感覺,建議適度調高腳架高度。
    5. 若有選擇背景主體、建築或標的物當畫面主角時,請對焦在主體、標的物上,並非設定無限遠。
    6. 天黑後可將白平衡調到3700K-4200K之間,以免照片變得過於昏黃,但可視現場環境光與各人喜好適當微調。
    7. 拍攝參數參考:ISO400-800、光圈開最大、曝光時間約30秒~3分鐘,依現場光線亮度調整。
  • 後製疊圖:若欲增加畫面的蟲點數量,可將多張螢火蟲照片在Photoshop以亮部疊圖(Lighten)的方式疊合,增加蟲點數量,營造漫天飛舞的景象。

全台螢火蟲攝影地圖

※本地圖蒐集全台螢火蟲攝影地點,除攝影愛好者提供之資訊外,部分資料來自網路,攝影地點可能因環境變動、地主關閉、地方開發…..等因素而有變動,出發前建議再次確認以免白跑一趟(若有資訊錯誤也請不吝告知修正)。
※下方地圖若無法閱覽,請點選 全台螢火蟲攝影地圖 至GoogleMap瀏覽。

2024全台螢火蟲最新資訊

螢火蟲拍攝熱點推薦10處(由北到南排列)

1.大華車站
大華車站為臺鐵平溪線的鐵路車站,隱密而清幽的小站。平溪原本就是北部賞螢的熱點,近來更在攝影迷們的巧思與發掘下,找到不少獨特的拍攝場景,大華車站便是其中之一。特別提醒,依鐵路法第57條規範:行人、車輛不得在鐵路路線、橋樑、隧道內及站區內非供公眾通行之處所通行。

2.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屬於新竹林區管轄,擁有良好的水質以及豐富的生態資源,在園區多年的復育與保護下,每年到了螢火蟲季節,一入夜後便是滿滿的螢光飛舞,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前來。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每年也會在4月舉辦滿月圓螢火蟲季系列活動。

3.大溪百吉星墅莊園
位於桃園大溪的民宿「百吉星墅莊園」,是大溪地區熱門的賞螢地點,加上業者巧思佈置了一些地景元素,搭配螢火蟲飛舞更顯其浪漫氣息!但欲前往賞螢,需配合業者官網上公告之購票與人數限制措施。

4.新竹峨眉水濂洞
新竹峨眉水濂洞梵音寺,是建築在天然洞穴內的宗教人文建築。由於周遭山區步道環境清幽、生態豐富,成了螢火蟲最佳的棲息地。飛舞的螢光與佛像的搭配,也成為攝影人鏡頭下的獨特影像。

5.苗栗錫隘舊礦場
苗栗山區的客家村落是客家人聚集居住的地方,美麗的客庄與客庄之間,有多條小徑互通相連,著名如錫隘古道、挑鹽古道、出雲古道……等等,到了夏季都是可賞桐花、賞螢火蟲的熱門地區。其中錫隘舊礦場的廢棄屋舍舊址,也是攝影人聚集拍攝螢火蟲的熱門景點。

6.阿畢崎古道
阿畢崎古道位於苗栗公館鄉,是過去連結南、北河村以及居民挑炭、將竹筍等山產運下山販賣的重要道路,因礦廠沒落加上新闢產業道路,使古道逐漸荒蕪,現已成為欣賞桐花和螢火蟲的熱門步道。

7.卓蘭發電廠
位於苗栗卓蘭鎮的台電卓蘭水力電廠,周遭栽種超過6000棵台灣原生種樹木,並以水土保持友善環境工法設置邊坡坑溝導引流水,營造螢火蟲喜愛的潮濕環境。因考量螢火蟲棲息,電廠不用除草劑,除草時間也避開螢火蟲季節,因而每到4至6月,就可看見大批螢火蟲閃亮出沒。

8.日月潭晶園休閒渡假村
晶園休閒渡假村位於南投魚池鄉,近日月潭,由於腹地廣大,擁有都會區星級酒店所沒有的寬廣及綠意。在飯店業者有心的保育經營下,也成為近幾年來中部最著名的螢火蟲拍攝地,搭配後方總統套房的獨棟木屋場景,成為晶園休閒渡假村的必拍經點場景。

9.頭社步道
日月潭周遭由於低光害、污染少,有多處知名的賞螢地點,如桃米、蓮華池、大林、水社、頭社、潭南、雙龍等,也是官方舉辦賞螢導覽活動的最佳地點(日月潭星光螢火季)。

10.水社寮車站
水社寮、梨園寮車站,是阿里山林鐵沿線最知名的螢火蟲攝影點,各有特色。但由於水社寮腹地寬廣、地景素材相對豐富,多年來一直維持者熱度,吸引攝影迷前往。


更多攝影師螢火蟲攝影作品欣賞

※本文之攝影作品皆為合作攝影師拍攝授權使用,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請勿任意下載作品使用,以免觸犯著作權法。任何合作意願也歡迎聯繫討論(PHOTOEXP攝影探索聯絡方式),謝謝。







2 thoughts on “2024全台 螢火蟲攝影地圖 281處 捕捉浪漫的夏夜螢河軌跡(私房點、拍攝技巧、懶人包)

  1. 這作者很用心的寫文章,但是有新的景點,不收門票的地點要說出來嗎?為了點擊率有必要如此嗎?可憐那些螢火蟲的生存權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