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攻略

2024合歡山四季攝影攻略 星空銀河、虎杖杜鵑、晨昏夕陽攝影地圖32處(Google地圖、定位點)

合歡山屬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管轄,是國內最熱門也最容易親近的高山,包含了合歡主峰、合歡東峰、石門山、合歡北峰、合歡西峰等五座百岳名山,合稱為合歡群峰。2019 年更獲得國際暗空協會IDA認證,成為國內首座也是唯一一座「國際暗空公園」,讓觀星成為此處熱門的戶外活動之一。
由南投仁愛鄉進入中橫公路霧社支線(台14甲),可輕易抵達海拔3275公尺的全台公路最高點-武嶺,山上建有林務局管理的合法旅館:松雪樓和滑雪山莊,提供來此的遊客、登山客方便的食宿安排。每年冬天到隔年初春是合歡山的雪季,4~6月則是高山杜鵑花季,加上夏季6~9月的銀河星空觀賞季節、10~11月秋天雲海夕陽季節,也都讓合歡山成為了攝影愛好者一年四季都想去的熱門攝影景點。

合歡山四季攝影地圖

※下方地圖若無法閱覽,請點選 合歡山攝影地圖 至GoogleMap瀏覽。

合歡山熱門拍攝點推薦(依地圖順序無排名)

♦昆陽/馬蹄彎 銀河車軌(拍攝點GPS:24.1214, 121.26869)
馬蹄彎是相當熱門的拍攝點之一,可拍攝極具視覺效果的橫向銀河加車軌,但由於東昇的橫向銀河僅上半年會發生,因此也算是季節與地點的限定版美景。
拍攝處位於昆陽國家公園碑延合歡公路下行後的第一個彎道,沿邊坡往上爬即可抵達。但由於車軌加銀河的構圖範圍廣泛,因此需要超廣角鏡頭才能一次滿足。

♦昆陽/8字彎 雲海銀河車軌(拍攝點GPS:24.12256, 121.27063)
昆陽8字彎位於昆陽停車場對面邊坡往合歡南峰的方向上行,約3-5分鐘遇岔路處往左側橫行後,再前行數十公尺即可抵達。拍攝處尚屬寬闊,往下直視即可見8字形車道,可依個人對8字形彎道形狀的喜好調整站立處。適合拍攝夕陽、車軌,以及直向、橫向銀河皆可。

♦合歡南峰 夕陽雲海銀河(拍攝點GPS:24.12905, 121.26962)
合歡南峰的入口有兩處,一處位於昆陽停車場的對向邊坡處,另一處位於合歡主峰步道的第一個彎道處,岔路切出步道直行即可抵達,除攝影外也是一條頗有人氣的登山健行路線。由於一般攝影者較不會往此處前行,所以相對安靜不受干擾,但部分路段需穿越箭竹、芒草林,若不熟悉此路段者並不建議單獨前往,攜伴一同同行相對安全。
天氣好時,這裡除了可拍攝夕陽、雲海外,也可拍攝到昆陽車潮與南方的直式銀河,算是相當全方位的拍攝點。

♦合歡主峰/大U形彎道 車軌銀河(拍攝點GPS:24.13674, 121.2717)
大U形彎道位於合歡主峰步道的約1/3處,因恰巧位於武嶺與昆陽的一半處,可完整拍攝合歡公路由武嶺到昆陽的完整車軌,若再加上對面奇萊山東昇的橫向銀河,畫面則更是豐富完整。不少攝友也會選擇使用全景接圖的方式來處理,減少變形並可帶入更多細節。

♦合歡主峰/基地台+碉堡 人像銀河(拍攝點GPS:24.14238, 121.27229)
合歡主峰由於過去曾有國軍駐軍的關係,山頂設有軍營、碉堡與電信基地台,後因駐軍撤除拆除了營舍,但電信基地台與碉堡則被完整的保留下來,也成為合歡主峰上獨有的特殊地景代表物之一。不論是單拍銀河或搭配人像點景,都相當適合。

♦合歡東峰/廢棄纜車站 杜鵑銀河(拍攝點GPS:24.13818, 121.28353)
合歡東峰早年曾為國軍滑雪訓練中心,建有滑雪纜車站,但如今已廢棄。廢棄纜車站的左側有多處野生杜鵑花花叢,花朵密集且茂盛,加上與纜車站一樣均面向東方,不論是拍攝東昇的銀河或是奇萊山日出都非常適合。運氣好的話,還可拍攝到東部花蓮外海的閃電雲層,因此在杜鵑花季期間,這兒可說是攝影愛好者的第一級戰區。

♦石門山/步道(中段)拍攝點 夜景車軌銀河(拍攝點GPS:24.147, 121.28415)
石門山是合歡群峰中最容易親近的一座山,除了坡度平緩外,多數路段都設有木階梯,即便是平時不爬的人也可輕易親近。而從步道入口進入後不到100公尺的地方,可遇到第一處小平台,這裡即可拍攝以松雪樓、東峰當作背景的夜景、銀河與車軌畫面,整體來說,攝影CP值相當高。

♦石門山/三角點(左側) 高山杜鵑日出(拍攝點GPS:24.1529, 121.28439)
若願意花費約30分鐘的體力走上石門山三角點的話,即可欣賞到第一處高山杜鵑密集生長的區域。
由於石門山高度相較於東峰與主峰較為低,也因此高山杜鵑開花的時間較早,約比主、東峰早2星期左右。山頂的花叢位於朝東的方向,搭配銀河或日出都非常適合。除此外,石門山步道於每年9月時也是最適合欣賞虎杖花的地方。

♦合歡北峰/玉山圓柏 銀河日出(拍攝點GPS:24.17314, 121.28764)
合歡北峰玉山圓柏位於合歡北峰步道0.9K,右側岔路往下方走去約30公尺處,腹地不大僅可容納6-10支腳架。由於玉山圓柏樹型受強風吹拂後呈現盤曲蜿蜒的姿態,搭配橫向銀河與日出拍攝,別有一種獨特的美感,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來此拍攝。但由於屬於百岳等級路線,雖然路線並不長,但還是讓不少人望之怯步而無法一圓拍攝夢。


更多攝影師合歡山四季攝影作品欣賞

※本文之攝影作品皆為合作攝影師拍攝授權使用,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請勿任意下載作品使用,以免觸犯著作權法。任何合作意願也歡迎聯繫討論(PHOTOEXP攝影探索聯絡方式),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