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攝點, 攝影探索, 熱門攝點

當花旗木遇上集集線小火車 源泉派出所鐵道櫻花美景媲美阿里山(含拍攝建議、定位點)

彰化縣二水鄉152縣道源泉段(員集路一段與水森路口附近)自行車道旁,種有一整排數十株的花旗木,每年約4~5月開始綻放,粉紅色花朵如煙火般的炸開,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賞花。加上自行車道緊鄰著台鐵集集線鐵軌,每當有列車緩慢通過源泉段的大彎道時,櫻花鐵道同框的美景完全不輸阿里山櫻花鐵道,不少攝影迷專程從全台各地前來拍攝,運氣好或者事先查明資訊,還有機會拍攝到彩繪火車穿越花旗木櫻花海的獨特美景喔!

源泉派出所花旗木鐵道攝影資訊

※拍攝點GPS定位:23.800533, 120.651745。(Google地圖:https://goo.gl/maps/XDxC5tc1LpxwEPGf9

※拍攝時間:以火車行駛時間為主要考量,此外全天候適合。但通常避開正中午時間,比較能表現遠方天空的藍天、白雲層次,為畫面加分。

※器材與拍攝建議:若緊貼著花旗木樹下或花叢拍攝,鏡頭使用以超廣角、廣角到中焦段為佳,將樹、花、列車完整包覆。但偶爾也可離開樹下,選擇自行車道護欄邊緣或其他空曠處,以長鏡頭拉近壓縮鐵軌彎道、列車與連綿花海的空間視覺,呈現出更壯觀的花海景緻。
此外要注意的是快門速度,由於列車是行駛中,為避免列車移動模糊,快門使用以1/320~1/500秒以上為佳。加上若考量長景深需縮小光圈,或者遇到天氣不佳時,犧牲一下感光度使用較高ISO來取得安全的快門速度也是必要的。

※火車觀察建議:拍攝點位於源泉站與濁水站之間,但因緊鄰源泉站,因此只要以源泉站的火車進出站時刻,前後抓3-5分鐘,即是火車可能通過的時間。下圖為集集線火車行駛時刻表,若有異動則以台鐵官網公告為主:台灣鐵路定期行駛列車時刻表

源泉派出所花旗木鐵道攝影作品分享;圖/心星攝影授權(https://www.facebook.com/estrella.chuang)
源泉派出所花旗木鐵道影作品分享;圖/Jhih-wie Wie攝影授權(https://www.facebook.com/jhihwie.wie
源泉派出所花旗木鐵道攝影作品分享;圖/曾倩蘭攝影授權(https://www.facebook.com/chien.lan.10

One thought on “當花旗木遇上集集線小火車 源泉派出所鐵道櫻花美景媲美阿里山(含拍攝建議、定位點)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