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比賽, 活動探索

2023微光馬祖 發現馬祖之美攝影徵選

馬祖擁有獨特地理環境,造就出瑰麗海島風景、豐富多元自然生態和豐沛人文內涵,造就馬祖點點微光,微光馬祖的微光不只是代表藍眼淚的微光、星空下閃爍的的微光、燈塔曙光、坑道中岩石隙縫照射入內的微光,還有來自馬祖四鄉五島晚上燈火的微光,居民展現馬祖特有文化及習俗的微光,馬祖特色美食之光及動植物生態展現生命力的曖曖微光;延續去年發現馬祖之美攝影徵選活動,展示馬祖優美風景、悠久歷史遺跡、豐富多元生態和當地特色居民文化,揭開馬祖迷人而神秘的面紗。

2023發現馬祖之美攝影徵選辦法

  • 投稿期間:2023 年5月1日至 2023年8月31日止(以平台紀錄日期為準)。
  • 拍攝時間:2022 年5月1日至 2023年8月31日之投稿作品(以 EXIF 認定之,不得修改)。
  • 參加資格:愛好攝影者皆可參加。
  • 報名費用:免費。
  • 投稿禮:活動開放報名起,投稿前 100 名符合規範即贈宣導禮品一份,共 100 份,於 2022 年 10 月下旬統一寄出。
  • 攝影主題
    • 今年發現馬祖之美攝影徵選以【自然景象類】、【人文景色類】、【家鄉美食類】、【動植物生態類】、【慶典活動類】為本次攝影主題,透過鏡頭拍攝、紀錄不同面向的馬祖之美。
    • 鼓勵攝影愛好者踏上馬祖四鄉五島,體驗海島風情和人文歷史,透過鏡頭感受馬祖自然風景在天海之下展現的淡藍微光;在暈黃燈光下特色美食透出的家鄉微光;紀錄在馬祖生長的動植物活躍微光;以及保存慶典活動中人們流露出對生活充滿幸福盼望與滿足的微微閃光。
類別徵選內容
自然景象類選擇馬祖四季自然景象、天然特色景點或特殊景象為主題,欣賞鏡頭下馬祖不同時節的風景之美。例:藍眼淚的微光、星空下閃爍微光、沙灘上的星砂、清晨的曙光、黃昏的霞光…
人文景色類以馬祖獨特人文景觀、傳統建築、戰地風貌或文化古蹟為主,透過鏡頭記錄馬祖人文景色之美。例:燈塔曙光、坑道中岩石隙縫照射入內的微光、傳統建築的藝術之光、四鄉五島聚落燈火及馬祖人文景色的活力之光
家鄉美食類嚴選當地特色傳統美食為主角,以食物和人之間的關係,捕捉馬祖的生活樣貌,推廣在地美食,範圍僅限馬祖全區列島。例:光線照射在馬祖特色美食的光澤、馬祖特色美食之光、製作馬祖美食過程的火光、烹飪中呈現的光澤以及手工製作的特色之光
動植物生態類以當地特色動植物為主角,觀賞動植物在環境中展現的生命力,紀錄馬祖陸地、海洋多元生態的獨特性與多樣化。例:動植物生態展現生命力的曖曖微光
慶典活動類節慶活動類以馬祖辦理為主,包含馬祖國際馬拉松、鐵板燒塔節、馬祖昇天祭等活動,透過攝影感受馬祖傳統慶典帶來的特殊意義。例:傳統習俗和慶典中會出現的燭光、煙火光芒、鞭炮火光、燈籠散發出來的微光,展現馬祖特有文化及習俗的微光以及在活動中揮灑的淚光
  • 獎勵說明
    投稿作品中優選 100 件之作品,依評定成績可獲獎如下:
    (評定成績未達標準時,獎項名額得從缺;獎項及獲獎名額,主辦單位保留修改之權利。)
類別名額獎項
特優1名獨得新台幣3 萬元+獎狀乙只+優選禮
第一名1名獨得新台幣2 萬元+獎狀乙只+優選禮
第二名1名獨得新台幣1.5萬元+獎狀乙只+優選禮
第三名1名獨得新台幣1 萬元+獎狀乙只+優選禮
特色馬祖美食獎1名獨得新台幣3000元+獎狀乙只+優選禮
馬祖生態動物獎1名獨得新台幣3000元+獎狀乙只+優選禮
馬祖生態植物獎1名獨得新台幣3000元+獎狀乙只+優選禮
馬祖慶典活動獎1名獨得新台幣3000元+獎狀乙只+優選禮
馬祖人文景色獎1名獨得新台幣3000元+獎狀乙只+優選禮
佳作15名各得新台幣1000元+獎狀乙只+優選禮
優選76名獎狀乙只+優選禮乙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