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攝點, 攝影探索

流川楓!新竹尖石鄉秀巒軍艦岩溪流楓紅 拍攝滿山楓紅的天然美景

秀巒軍艦岩在秀巒附近的白石溪〈薩克亞金溪〉附近,溪谷中有一座巨石岩,有如一艘軍艦準備揚帆出發,因而被命名為「軍艦岩」。巨石下的溪流相傳是「苦花」 的故鄉,苦花性喜清澈的泉水,一但水質出現污染,就不能生存,由此可見山區的溪流水質清新與乾淨,軍艦岩對岸不遠處即為秀巒溫泉,是ㄧ個自然湧出的溫泉,雖然水量不多也不穩定,但僅是玩水或是泡泡腳感覺也是很棒的。

秀巒楓紅約落在每年的12月底到隔年1月中旬左右,以白石溪跟泰崗溪匯流處(匯流後稱玉峰溪)的白色巨石到軍艦岩周遭為主要拍攝處,溪畔旁岩石山壁可高可低,不論貼近溪水或站上高處都有不同的構圖與視覺畫面。欲下至溪邊拍攝需由控溪吊橋旁涼亭下切,可見明顯路跡,唯山區地勢陡峭及雨後山路濕滑,需特別小心攀爬。另外鄰近的楓鄉林、美樹營地也有不錯的楓葉可拍攝。

秀巒軍艦岩溪流楓紅攝影資訊

※拍攝點GPS定位:24°37’16.0″N 121°17’13.9″E(Google地圖:https://maps.app.goo.gl/mzbddzdUU8h2osru5

※拍攝時間:秀巒楓紅約落在每年的12月底到隔年1月中旬左右,拍攝時間以中午過後到下午的光線為佳,此時光線可照在白色巨石與後方滿山的楓紅上,更顯美麗。

※器材與拍攝建議:白石溪溪石水流可緩可急,帶出漂亮的水流線條,加上生長於高處山壁上的滿山楓紅,因此拍攝鏡頭以廣角、超廣角為主。中焦段則為輔助,可拍攝些小品、流水溪石、遠山楓紅的局部。
另外建議使用濾鏡,使用CPL偏光鏡來取得較為飽和的原色彩,另搭配ND減光鏡(級數16-64為適合)控制流水高速、慢速快門下的線條變化與流動感。對了~這裡空拍也很漂亮喔!

※其他器材建議:建議穿著溯溪鞋(有釘亦可)、防滑雨鞋(有釘亦可)或青蛙裝。另午後山區溪谷降溫且容易起霧,建議穿著防雨、保暖衣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