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攝點, 攝影探索

秋天限定美景 嘉義南靖火車、甜根子草、八掌溪夕照同框入鏡

入秋之後,全台的河邊、山坡地、海邊……,處處是迎風搖曳的白色花海,在陽光的照耀下美不勝收,是芒花?是蘆葦?還是甜根子草?或許大家常常搞不清楚,但不論是哪一種花,都是季節限定版的美景,吸引網美、攝影愛好者們前來拍攝。

可以將甜根子草、搭著夕陽與火車拍攝的熱門點有兩處,一處是臺中大度橋上的拍攝點,另一處則是近期最夯、天天滿腳架的嘉義南靖,也是本篇文章要介紹的拍攝點。拍攝處位於嘉南大圳的堤道上,橫跨於八掌溪之上,雖然腹地廣闊可容納很多腳架,但由於拍攝角度需搭配河道、芒花與夕陽落下的方位角,因此還是需要盡早抵達以選擇合適的拍攝位置。

芒花?蘆葦?還是甜根子草?從此不再傻傻分不清楚!

甜根子草 芒草蘆葦蘆竹
生長地 河床山坡海邊內陸河邊
開花期   九月(中秋節)前後低海拔十一月前後十月前後十月前後
花穗剛抽出時顏色   純白色紅色系褐色系褐色系

嘉義南靖 甜根子草夕陽火車攝影資訊

※拍攝點GPS定位:23.404562, 120.389602。(Google地圖:https://goo.gl/maps/HHzzj2h7Ds6o857C8

※拍攝時間:由於甜根子草最美的花期約在9月中開始到10月中底左右,此季節的夕陽約在18:00~17:20左右落下,搭著夕陽落下的時間,最適合的拍攝時間約在夕陽前一小時到夕陽後後半小時的時間之內。

※器材與拍攝建議:由於鐵軌距離拍攝點有點距離,為了避免火車太小沒有份量,因此最適合的拍攝鏡頭以長鏡頭(70-200mm)為主,實用焦段約落在150-200mm之間,再依個人喜好或構圖角度去微調。
此外要注意的是快門速度,由於列車是行駛中,為避免列車移動模糊,快門使用建議1/500秒以上為佳。

※火車觀察建議:拍攝點位於嘉義站和新營站之間,只要以這兩車站的火車進出站時刻,取中間值即是火車可能通過的時間。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環島之星Hello Kitty繽紛列車」彩繪列車,恰巧每日會在這時間內通過拍攝點,最適合搭配落日來拍攝,可以特別留意。(環島之星Hello Kitty繽紛列車:台南17:11出發,嘉義 17:53抵達。)

嘉義南靖甜根子草、夕陽、火車同框美景;圖/哈米貓拍攝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route9.com.tw/)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