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攝點, 攝影探索, 熱門攝點

通宵荷花鐵道美景 最美區間車EMU900入鏡比美(含拍攝建議、定位點)

每年的5、6月是荷花盛開的季節,從南到北、從都會到郊區,溪畔、湖邊、校園、河濱公園……等等,到處都有荷花的蹤跡。而位於苗栗通霄五南里的一處小荷花田(正確來說有三處),由於緊臨著台鐵軌道,當各式各樣的列車奔馳而過時,嬌美的荷花頓時變成了最美的配角,襯托著列車的線條、樣式與色彩。獨特的荷花鐵道彩繪美景,也讓這小小的一塊的荷花田,在這季節成為攝影愛好者聚集的熱門拍攝點。荷花攝影不再是老一輩才拍的題材,拍荷花原來也可以成為一種時尚!!荷花鐵道攝影~時尚最時尚!!

通宵荷花鐵道攝影資訊

※拍攝點GPS定位:24.461861, 120.661056。(Google地圖:https://goo.gl/maps/wSkgPiEt7jFoL2My5

※拍攝時間:由於荷花在夜間是閉合的狀態,得等到日出後溫度升高、陽光照射,荷花花瓣才慢慢逐漸打開到完全盛放。因此想拍到絕美的荷花鐵道影像,除了追蹤火車時刻表以確認各種列車通行時間外,最適合的時間還是在日出前藍調(花是閉合狀態),到日出後陽光灑下後的約2~3小時內,之後由於太陽角度升高會讓荷花少了光影與花瓣的通透感。

※器材與拍攝建議:考量到構圖需將火車與荷花同時拍攝,因此鏡頭使用以廣角到中焦段為主,加上這裡的方位為可拍攝日出的方向,使用廣角還有機會將日出雲彩、霞光一同捕捉。
此外要注意的是快門速度,由於列車是高速行駛中,為避免列車移動模糊,快門使用建議1/500秒以上為佳。若遇到天氣不佳時,提高感光度使用較高ISO來取得較高速的快門也是必要的。

通宵荷花鐵道美景;圖/曾倩蘭攝影授權(https://www.facebook.com/chien.lan.10

※火車觀察建議:拍攝點位於通宵站和苑裡站之間,只要以這兩車站的火車進出站時刻,取中間值即是火車可能通過的時間。

  • 最早一班車為區間車,於5:13~5:19分之間通過(可抓約5:16分),有機會搭到日出雲彩。
  • 第一班編列區間快車號2008車次,於6:42~6:48分之間通過(可抓約6:45分)。
  • 第一班普悠瑪號列車278車次,於7:27~7:32分之間通過(可抓約7:30分)。
  • 第一班自強號列車103車次,於8:25~8:31分之間通過(可抓約8:28分)。

※特別提醒:由於台鐵不定時修改班次與時間,若以手機APP追蹤火車時刻者,建議事先比對台鐵官網資訊,以確認該APP資料是最新版本。車種、塗裝請以台鐵實際營運為準。

攝影師拍攝作品分享

※本文之攝影作品皆為合作攝影師拍攝授權使用,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請勿任意下載作品使用,以免觸犯著作權法。任何合作意願也歡迎聯繫討論(PHOTOEXP攝影探索聯絡方式),謝謝。

One thought on “通宵荷花鐵道美景 最美區間車EMU900入鏡比美(含拍攝建議、定位點)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