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材探索, 新機情報

攝錄兩用夢幻大光圈鏡頭Canon RF24-105mm F2.8 L IS USM Z新上市~售價 90,900!

影音創作好手們期待已久的夢幻大光圈鏡頭全新上市!Canon宣佈首支為短片及相片混合型拍攝而設計的 RF 鏡頭 RF24-105mm F2.8 L IS USM Z 即日 (1/23) 起正式在台上市。多用途大光圈標準變焦鏡 RF24-105mm F2.8 L IS USM Z 涵蓋經典 24-105mm 焦距,並加上恆定 F2.8 大光圈和11片圓形光圈葉的優異配置,此創新設計為影像拍攝或影片創作提供更大的發揮空間。這支鏡頭不僅為新聞、紀錄片、企業、婚禮、活動紀錄等動靜畫面拍攝帶來更大彈性,同時在影音媒體內容的創作上也能輕鬆脫穎而出。

在RF系列鏡頭中首次加入了光圈環的設計,並支援電動變焦轉接器 PZ-E2 (另購),因此在影片拍攝時可享受猶如電影鏡頭般的精確控制,捕捉每個流動的細膩影像。內變焦設計可降低使用穩定器錄影時鏡頭變焦的不穩感,使變焦操作更加順暢,隨心所欲定格每個時刻。RF24-105mm F2.8 L IS USM Z這支紅圈超優質鏡頭將為你開啟廣闊的創作新領域,無論是攝影專業愛好者或是新銳影音創作好手,絕對是您拍攝利器的首選!

為攝錄混合型拍攝而設計
作為 Canon 首支為混合型拍攝而設計的 RF 鏡頭,RF24-105mm F2.8 L IS USM Z 是首支加入光圈環 (光圈控制) 的RF鏡頭,拍攝短片時光圈環支援以1/32級調整曝光。使用者能直覺地控制曝光調整和背景模糊的程度,同時享受輕鬆流暢的扭力感,帶來與電影鏡頭一樣的操作性。而為了滿足短片使用者的需求,RF24-105mm F2.8 L IS USM Z的設計支援電動變焦轉接器 PZ-E2 (另購,預計2024年第二季開賣),讓能操作流暢的變焦及微調變焦速度,安裝或移除電動變焦轉接器 PZ-E2 時更無需任何特殊工具。

RF24-105mm F2.8 L IS USM Z採用內變焦設計,變焦時鏡筒的長度不會改變。由於整個相機 – 鏡頭系統的重心不會大幅改變,RF24-105mm F2.8 L IS USM Z 支援穩定的構圖及實現更舒適的拍攝操作。這個設計亦有利於使用如穩定器等配件時的短片拍攝。RF24-105mm F2.8 L IS USM Z的三腳架接腳不需要特別工具便能容易安裝和移除,即使相機及鏡頭安裝在三腳架或穩定器時,亦能輕鬆移除相機及鏡頭,因此能快速回應拍攝風格的改變。

靈活多用途的夢幻鏡頭
RF24-105mm F2.8 L IS USM Z 是世界首支恆定 F2.8 光圈 24-105mm 鏡頭,是很多攝影師及攝影愛好者夢寐以求的鏡頭。它結合了RF24-105mm F4 L IS USM極具彈性焦距及RF24-70mm F2.8 L IS USM大光圈的優勢,讓使用者能一直由24mm拍攝至常用的 105mm 人像焦距而無需更換鏡頭,為新聞、紀錄片、企業、婚禮、活動及影音媒體內容等拍攝帶來更大彈性。

受惠於 RF 接環的大口徑及短後焦距離的優勢,能於接近焦平面的方向使用一片大口徑鏡片,讓整個變焦範圍內的最大光圈能保持為 F2.8。與 RF24-105mm F4 L IS USM 相比,大一級 F2.8 光圈的漂亮散景是鏡頭吸引人的特點;較大的光圈亦容許使用更高的快門速度以幫助減少主體動作模糊。鏡頭的11片圓形光圈葉還可以讓攝影師在稍為縮小光圈時,仍能享受到漂亮、近乎圓形的散景效果。

RF24-105mm F2.8 L IS USM Z 的最近對焦距離只有45公分,在105mm時的最大放大率達0.29x,讓使用者能輕鬆拍攝令人讚嘆的特寫鏡頭。RF24-105mm F2.8 L IS USM Z 讓拍人像及婚禮、新聞及紀錄片、運動和影視製作的專業攝影師及錄影師方便拍攝更多題材,帶來更大靈活性。

卓越影像畫質
RF24-105mm F2.8 L IS USM Z 的18組23片光學設計加入一片比以往更高表面精度的Replica非球面鏡片及2片玻璃鑄模 (GMo) 非球面鏡片,為整個畫面帶來高畫質影像。高精度的Replica非球面鏡片提高了光學設計的靈活性,並有助縮小鏡頭尺寸。此外,鏡頭更擁有4片有效配置的UD超低色散鏡片以校正在整個變焦範圍內的色差。鏡頭亦加入ASC空氣球體鍍膜 (Air Sphere Coating) 以減少由反光引致的眩光及鬼影,提供卓越的影像畫質。

RF24-105mm F2.8 L IS USM Z 採用「電子浮動對焦控制」技術,配備「對焦鏡組」及「浮動鏡組」用作自動對焦。此技術的特點是根據焦距及對焦距離,以電子方式改變「對焦鏡組」與「浮動鏡組」的位置,大幅簡化變焦凸輪的設計。「對焦鏡組」及「浮動鏡組」分別以兩個獨立的 Nano USM 馬達分別推動並控制以抑制對焦距離改變時的像差波動。此外,鏡頭透過機械配置及電子控制抑制變焦時的對焦波動,即使變焦時亦能保持對焦位置不變,這對於在高速連拍及拍攝短片時操作變焦非常有幫助。

一般鏡頭在改變對焦距離時,視角亦會稍為改變而形成類似變焦的情況,稱為呼吸效應 (Focus Breathing) ,特別是在拍攝短片時,此情況會較為明顯並容易令人分心。RF24-105mm F2.8 L IS USM Z 鏡頭透過機械配置及電子控制抑制變焦時的對焦波動,即使變焦時亦能保持對焦位置不變,這對於在高速連拍及拍攝短片時操作變焦非常有幫助。鏡頭亦支援呼吸效應補償功能 (Focus Breathing Correction),配合相容EOS R相機時能進一步校正拍攝短片時因對焦距離改變而出現的視角改變,讓短片效果更自然。

出色的影像穩定效果
RF24-105mm F2.8 L IS USM Z 的光學影像穩定器提供達 5.5 級防手震效果,讓低光源手持拍攝更輕鬆。而配合具備機身防手震的 EOS R 系列相機使用時,更可經協調控制IS進一步提升防手震效果至8.0 級。透過鏡頭光學影像穩定器及機身防手震的有效協調控制IS,即使手持拍攝短片亦能保持畫面穩定流暢。

此外,RF24-105mm F2.8 L IS USM Z 是首支配備3個IS模式的標準變焦鏡頭。其中,IS模式1主要對應一般靜止主體拍攝,適用於拍攝人像;IS模式2專為搖鏡拍攝而設,如拍攝火車、汽車等;IS模式3 適合捕捉不規則動作的主體,可用於拍攝足球、籃球等運動。

優異的操作性及可靠性
RF24-105mm F2.8 L IS USM Z 除了配備控制環以便於鏡頭上直接調校自訂設定如 ISO 感光度、快門速度或光圈值等,鏡身更加入2個可自訂的鏡頭功能 (L-Fn) 按鈕,除預設的停止自動對焦 (AF-OFF) 功能外,使用者也可以為按鈕自訂如自動對焦、曝光及操作等不同的功能。鏡頭具備高度耐用及抗震性配合防塵防水滴設計,操作環和開關面板等部位採用密封設計,有助於抑制水滴和灰塵進入,以滿足專業需求。另外,鏡頭的最前端鏡面加入氟鍍膜以減少微塵、油份及水份依附於鏡面及可輕易以乾布清潔,減輕油污和水漬對鏡頭的影響。

  • 鏡頭結構:18 組 23片
  • 最短對焦距離:45公分
  • 最大放大倍率:0.29倍(105mm端)
  • 光圈葉片數量:11個 (圓形葉片)
  • 濾鏡直徑:82mm
  • 尺寸:φ88.5×199mm
  • 重量:約 1,330公克

★ 鏡頭參考影片:https://youtu.be/oZec42R6By4?si=829v8LXPAa_NP8yN

發表迴響